close

如是我知:

1.為什麼無法令修持眾生當下解脫??

◆ 「束縛」是從點點滴滴「身口意」的累積而成;「解脫」如花朵盛開,是日復一日「勤拂拭」的耕耘所得。

「當下」如花開的剎那,「解脫」是煩惱的滅盡。「已知無我」者就像意外遭逢「瀕死經驗」後的深刻感受、震撼無比!

「為何不解脫?」因為無力複製「瀕死經驗」於隨時隨地。如果福德不足(無人護持),不能有效的循序複製,那麼「瀕死經驗」就會逐日消減、陌生,最後只能成為「記憶」,留待有緣。

「知無我」就是「解脫」,無二無別,譬如喝一口「海水」,則盡知「四大海水之味」,性質無有差異。但是「小不敵大」,「滴水之微,難滅(煩惱熾盛的)大火」。

學佛有「信解行證」四個次第。「信、解」是善根與福德因緣俱足,所以得遇佛法,相信佛法,學習佛法,了悟佛法。「行、證」是時節因緣的依序發展,耕耘如修行,花開即果證。

清˙《增廣賢文》:「學如逆水行舟,不進則退。」人生亦如是,修行亦如是。

2.現在修持的佛弟子...障礙在何處???

◆ 「未知無我」者,福德因緣不足,所以信根與慧根都不曾建立,云何得入「知無我」、「無我慧」?

而「已知無我」者,尚待「護法」、「時節」、「功到」之效,否則也只能「蹉跎時間歲月」、「留待他日因緣」而已!


本文引用自: https://tw.answers.yahoo.com/question/index?qid=20151006180728AAmAdO1

arrow
arrow